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中心新闻

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在武汉举行成立大会及首届学术年会

作者: 时间:2015-11-13

导读:

2015年10月30-31日,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成立大会及首届学术年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与秘书长。

31日举行的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首届年会充分展示了研究委员会推动中国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学科发展的强大平台功能。在此次年会中,喻国明会长代表研究委员会宣布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正式成立,代表委员会发布新书《传媒经济学:中国的学科构建》并主持“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与“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机构)”、“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个人)”三项大奖的颁奖活动。据悉,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将在未来举行的年会中保留颁奖环节,并将采用客观公正的标准评选出更多类别的奖项,以此树立传媒经济业界与学界标杆,引领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健康发展。在年会“主论坛”、“专家对谈”及“圆桌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正文:

10月30-31日,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成立大会及学术年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喻国明教授主持了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喻国明教授当选为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吴信训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尚彬教授、浙江大学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邵培仁教授、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欧阳宏生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朱春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部长李怀亮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王溥教授等当选为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丁汉青当选为秘书长。

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是对申请发起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及联合申请单位(上海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等)同仁们在传媒经济领域内学术贡献的肯定,也是一批有远见卓识的学者们合力打造的一个重要学术平台。该研究委员会是中国新闻史学会下属的二级学会,是全国唯一的一个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团体。研究委员会将集中全国传媒经济与管理领域内学者、业界及政府人士之力,以社会重大、前沿问题为导向,联通学界、业界与政府,融汇多方智慧,以探寻真知、促进学科发展、服务社会为己任,发挥智囊平台的社会职能。

31日举行的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及“互联网+”时代传媒创新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陈云峰;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王中桥受邀作为与会嘉宾致辞。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喻国明教授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宣布研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发布新书《传媒经济学:中国的学科构建》。该书由喻国明、丁汉青主编,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全书以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构建为研究对象,采用定量研究方法与定性研究方法,基于纵切面与横断面相互补充、国内与国外相互参照等视角,多层面地勾勒了自2003年传媒经济学正式被确认为新闻传播学二级学科以来,中国传媒经济学科建设的热点、学术场域及年度概述等。

在此次年会中,传媒经济与管理委员会首次颁发“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与“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机构)”、“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个人)”三大奖项。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会长喻国明教授主持颁奖。

“互联网+”时代传媒创新主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丁汉青主持。在论坛上,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吴信训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中国人民在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喻国明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尚彬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教授等发表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创新管理体制、内容生产模式、运营模式、人才培养等问题。

31日中午,大会还举办了以“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融合为主题的专家对谈。对谈由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喻国明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欧阳宏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部长李怀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王溥教授参与了对谈。其间,各位专家就主论坛中出现的“互联网是高维媒介”、“传播力撕裂”等关键词,以及“今日头条”引发的版权问题、传媒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展开观点交锋。

31日下午,会议举办了主题分别为“互联网+时代传媒产业创新研究”(分上下半场)、“互联网+时代传媒价值链重构研究”“传媒从业者与媒体角色管理研究”的圆桌论坛,清华大学赵曙光教授、湖南大学向志强教授、湖南师大肖赞军教授、郑州大学颜景毅教授分别主持了上述圆桌论坛;暨南大学谭天教授、四川大学朱天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李怀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佰明副教授则分别予以点评。在圆桌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王斌副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王亮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硕导王光艳、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谭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发胜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廖秉宜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勇军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程明教授与淮阴师范学院奚路阳讲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所张佰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韩晓宁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理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杨雅与曹璞一起分享了各自新近有关传媒产业创新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