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中心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作者: 时间:2023-12-27

2023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一行来到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围绕教育部“十四五”重大项目《大变局中的传媒变革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集团领导和相关部门开展开展深入交流和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雯教授、副主任许向东教授及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的部分业界专家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志民、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牛晓民、《法治时报社社长陈成智、《海南日报经济新闻部主任周元、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楚煜、报业集团新闻研究所负责人邓瑜围绕报业集团的媒体融合创新、作为新型主流媒体参与社会治理、协力推动自贸港建设等主题做了详细的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雯教授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十四五”重大项目《大变局中的传媒改革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展情况,提出本次调研首先希望了解报业集团在融合转型中的发展状态和问题困惑,同时也需要认识媒体服务当地政府治理和经济建设方面的作用。

郭志民社长提出,媒体融合转型中的重要尝试之一“新媒体中心”,在未来应当继续存在,但不是像现在的模式一样作为一个独立的生产部门,而是居于媒体集团内容生产结构“大厦”中的“物业公司”一样的地位,起到内部平台的作用,服务各个部门的新闻生产和发布,同时管理好媒体矩阵等发声渠道。

他认为,媒体融合转型的核心和主要动力是全面彻底的数字化转型,以此推动多种媒体功能发展和人才培养;文化事业相比其他事业具有特殊性,作为文化产业重要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更是多种事业单位中的特例,应当有独立的体系和指标进行评价管理,实现资源充分开发利用,投入产出成比例。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其他领导和部分部门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研究内容,总结概括了海南日报在融媒体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提出了智库化转型的一些经验,同时也对转变中面临的约束和问题做了归纳并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决路径。新闻基地方面则结合既往研究和其他媒体成功实践,在一些理念和操作上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希望未来继续开展密切合作。

蔡雯主任对自贸港建设中海南省级媒体的经验表达了高度关注,并感谢了海南日报集团及下属单位真诚而详实的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