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中心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荣获“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与“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

作者: 时间:2015-11-13

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荣获“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与“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

导读:

10月31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主办的“2015年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暨‘互联网+’时代传媒创新论坛”在武汉召开。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以“互联网是高维媒介”的理论观点,荣获“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成为全国九位在本年度因提出具有独特价值和重要影响的传媒观点而获此殊荣的领军学者之一。同时,喻国明教授还因其在传媒领域重量级文章的高发表量、高被引量和高中心度,荣获“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个人)奖”。此外,喻国明教授所领导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亦获“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机构)奖”。

正文:

10月31日,“2015年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暨‘互联网+’时代传媒创新论坛”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会上,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颁发了三项大奖: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机构)奖、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个人)奖。颁奖典礼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会长喻国明教授主持。

在此次颁奖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喻国明教授荣获“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评委会授予喻国明教授此奖的颁奖词是:“(喻国明教授)以‘互联网是高维媒介’的理论观点,阐释了一种社会性传播的全新范式,并由此展开了传媒发展的进路与关键的探讨,是当下传播研究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对于传媒发展的指导意义正在形成积极的指导作用。”

同时,喻国明教授还因其在传媒领域重量级文章的高发表量、高被引量和高中心度,荣获 “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个人)奖”。此外,喻国明教授所领导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亦获“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机构)奖”。

会上,喻国明教授还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发布新书《传媒经济学:中国的学科构建》。在随后举行的“互联网+”时代传媒创新主论坛上,喻国明教授发表了题为《传媒转型是一场革命》的主旨演讲。

附一:中国传媒经济年度观点奖获得者

喻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以“互联网是高维媒介”的理论观点,阐释了一种社会性传播的全新范式,并由此展开了传媒发展的进路与关键的探讨,是当下传播研究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对于传媒发展的指导意义正在形成积极的指导作用。

崔保国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连续12年担任《传媒蓝皮书》的主编,每年出版的《传媒蓝皮书》为传媒经济研究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公共数据,为本学科和学术共同体作出了基础性贡献。同时,他提出的媒介、媒体、传媒三个层次的分类方法,还有媒介形态、媒体业态和传媒生态等三个层面的分析方法,以及他对传媒格局的分析方法:平面媒体,广播影视媒体、PC互联网媒体、移动互联媒体等观点具有创新性和广泛影响力。

吕尚彬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提出了中国数字报业2.0的新概念,揭示了媒介融合进程中报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强调数字报业2.0的核心是"互联网平台"办报,形成新的平台产业样态。在产业实践层面,期望转型升级为枢纽型互联网集团的浙江日报传媒集团等,正在探索着数字报业2.0新业态。

邵培仁教授(浙江大学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率先提出了华莱坞概念,并进行了科学界定和论述,这不仅可以激励全球华人、华夏子女积极投身华莱坞影视事业,而且可以引导电影学界将眼光转向一个更加久远、广阔、遍布全球的华语电影生产与传播领域。同时他还看到了在全球性电影竞争的格局中,世界电影业正在重新洗牌,好莱坞一家独大的格局即将终结,华莱坞、宝莱坞、瑙莱坞与好莱坞多极并存的格局已经形成,描绘了一个互动互助、共进共演的世界电影图景。

江作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认为资金是经济的血脉,关注中国传媒经济理应关注媒介的资金供给问题。江作苏教授敏锐揭示,中国媒介处于深刻转型期,用于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和资本筹措方式,不能成为转型中的缺项。这个观点使我们对传媒经济的研究,进入到更深的层面。

马化腾先生(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提出“连接,是一切可能性的基础。未来,‘互联网+’生态将构建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之上。”“连接”与“互联”观念不仅渗透在腾讯公司的行动战略中,而且已通过腾讯所推出的各种应用服务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改写着大众的生活形态,形塑着人们感知世界的方式。

裘新先生(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兼社长)

传统报业转型要颠覆式破局,关掉部门比裁员10%容易。裘新把问题和机会都看得很清楚。他提出的收入“断崖式下滑”不见底,转型应该比作转世;报业转型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需要“野蛮生长”来冲击传统思维……野蛮生长,而后才能万物生长。 这些观点有前瞻性和冲击力。

吴信训教授(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

敏锐把握新媒体科技演进的前沿动态,揭示了“4G”后将为移动视频传播应用提供更理想的可能,不仅会在传统传播领域,还会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催生更丰富的创新产品,并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提升,适应更广阔的市场需求。

杨振武先生(人民日报社社长)

作为中国传统主流媒体的掌门人提出“用户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社会影响力就在哪里”的口号,领导人民日报系的互联网转型,进行了一系列有创意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成为中国媒体转型的引领者。

附二: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个人)

崔保国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喻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吴信训教授(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

范以锦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吕尚彬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邵培仁教授(浙江大学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唐绪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朱春阳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李怀亮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部长)

严三九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

周鸿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网络经济研究所所长)

附三: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上海大学传媒经济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媒介管理研究所

浙江大学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媒经营管理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媒体研究中心

腾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