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中心新闻

人大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大新闻学院杨保军教授新书《新闻规律论》出版

作者: 时间:2020-03-16


近日,杨保军的学术著作《新闻规律论》出版发行,该书是“新闻十论”的第十论,其出版标志着他历时20年的“新闻十论”创作最终完成。

《新闻规律论》是在既有相对比较零散的研究成果基础之上,对新闻规律的性质与特征、新闻规律的形成、新闻规律的系统构成、新闻系统要素演变规律、新闻活动核心规律、新闻活动的宏观规律、“党媒”的特殊规律、新闻规律的实践体现以及新闻规律的作用机制做了全面的探讨,建构起关于新闻规律研究的基本概念体系与理论框架,为新闻规律的进一步探索提供了重要参照。


这本专著的写作目的,在于以既有相关研究成果为基础,以人类新闻活动史为基本参照,并根据人类新闻实践活动的最新变化与发展,特别是依据中国新闻业的实际情况,对新闻规律做出相对比较深入系统的新探讨,力求做出新的观察、思考、分析和阐释,做出一些可能的新的概括和总结,努力建构一种对后续研究具有一定启发性或参考价值的研究框架,深化或提升新闻规律研究的水平。


杨保军教授潜心新闻研究二十载,专注于基础理论研究,自1999年至2019年共创作了十本专著,包括:《新闻事实论》(2001)、《新闻价值论》(2003)、《新闻真实论》(2006)、《新闻活动论》(2006)、《新闻精神论》(2007)、《新闻本体论》(2008)、《新闻道德论》(2010)、《新闻观念论》(2014)、《新闻主体论》(2016)、《新闻规律论》(2019)。每部专著围绕一个新闻学基本范畴,结合新闻活动实际,展开深入分析阐释,构建了关于这一范畴的系统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