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学术活动

二、本中心与新闻学院共同主办“新挑战、新机遇、新常态:传媒产业发展与研究论坛”

作者: 时间:2015-09-11

2015年7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论坛第二场“新挑战、新机遇、新常态:传媒产业发展与研究论坛”举行,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探讨我国传媒产业发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中心主办;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与现代广告研究中心协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杨保军教授致欢迎辞,提出传媒经济学是多学科、跨学科关注的重要领域,已然成为一门显学。该学科内层出不穷的新现象、新问题依旧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和研究,传媒经济学研究任重道远,但前景灿烂。

本中心主任喻国明教授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外传媒经济学科十年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所做的是一种基础性工作,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科学知识图谱方式,对2003—2014年这12年以来国内、国际的传媒经济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以此呈现出国内、国际传媒经济的研究重点、脉络。”喻国明教授表示。

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吴信训教授认为,当前在传媒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信息生产方式、信息传播渠道、信息传播终端、信息生产者与消费者等方方面面融合已经对人类的信息环境及生存方式产生了巨大变革,但同时也形成了对一系列新型人才的需求。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介绍了当前全球网络空间秩序的变化和网络空间秩序的中国主张,并重点分析了美国网络空间的国际战略,提出将网络空间新秩序建构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积极参与到网络空间新秩序的建构中。

喻国明教授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高维媒介”、一种社会传播构造的全新方式,互联网引导下的媒介生态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需要一种与之相匹配的管理范式和运作逻辑。依托大流量开放平台为基础系统,由个人、商业或非商业利益组织以及专业新闻机构共同组成的信息节点在平台间自由流通、平等互动、相互聚合,完成信息的生产、分享与价值创造,并在共同体作用下达到动态平衡。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分析了中国传媒发展面处的战略环境,并分析了中国传媒国际竞争力总体态势,构建了传媒产品、服务的TCI指数、RAC指数、NXRCA指数的指标体系,认为中国传媒发展迅速,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具有优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优势不明显。同时,还对中国传媒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一系列提升策略。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教授认为,当下范式的变化,使得许多概念需要落地,比如,我们需要重新理解传媒产业的概念。同时,他分析了目前传媒产业图景,譬如当前百度等新媒体平台的广告收入已然超过央视等传统媒体平台等,提出了关于互联网的进化观、替代观,认为传媒产业已进入小时代,进行着断裂式的进化和破坏式的创新。

当天下午,来自学界与业界的60多位专家学者来到明德新闻楼,分别参与两个分论坛——“传媒经济研究分论坛”和“传媒产业研究分论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