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学术活动

2010年全国高校新闻业务教学研讨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作者: 时间:2010-08-26

8月23-25日,2010年“全国高校新闻业务教学研讨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研讨班由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旨在为全国高校从事新闻采访、写作、评论等业务课程教学的教师提供一个交流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的平台。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倪宁和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征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丁柏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少华副教授等出席。

研讨班开班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涂光晋、张征教授,马少华副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希光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以澄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丁柏铨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徐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赵振宇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建雄教授等十位新闻理论和新闻业务教学与研究“新媒体时代的意见传播与整合”、“把握采写教学中的四大关系”、“以博客拓展评论教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教学心得”、“从记者职业再定义反思新闻实务教学改革”、“采访写作课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新闻写作教学:理念与实践”、“传播新语境中新闻评论发展新趋势”、“培养评论特质的有效方法”等专题作了主题讲演。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50多位新闻业务教学一线的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班。在研讨班上,老师们围绕主题演讲的内容,结合自己从事新闻业务教学的切身感受各抒己见,并就新闻业务教学的目的与任务、难点和困惑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郑保卫、丁柏铨、赵振宇、曾建雄、涂光晋、张征教授,马少华副教授等参与了讨论,并对老师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

郑保卫会长在结业仪式上对此次研讨班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了解答与回应。他期待大家在新的媒介环境和教育形势下,能够“志存高远,心怀激情,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培养合格的新闻人才,为促进新闻教学和新闻学科的创新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讨班是继2009年8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新闻理论教学研讨班和今年6月在四川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新闻编辑教学研讨班之后,对全国新闻学研究会所确定的“交流新闻教学经验、促进新闻学科建设、推动新闻学术发展,为中国新闻学教育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这一宗旨的进一步落实。此后,类似的新闻教学研讨班还将会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