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学术活动

人大新闻深研会第14期: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作者: 时间:2019-05-15

5月15号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14期“双一流”建设计划深研会举行,来自编辑出版行业、出版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会聚北京印刷学院,围绕“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主题进行探讨。本次深研会由人大新闻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传媒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主任蔡翔,《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北京印刷学院新闻与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赵树旺、张志林、王京山、叶新、宋嘉庚、侯欣洁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主持。

聂震宁理事长作为课题负责人从数字出版相关概念、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现状与困境以及国际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现状与启示介绍了课题报告。结合课题报告内容,他表示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识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定位要求、目标任务,增进对我国文化强国必须坚持出版强国的理解。出版强国是文化强国的必备部分,而数字出版则是出版强国非常重要的新形势下的要求。文化强国使命需要开展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其紧迫性就体现在文化强国建设的使命上,必须要进行战略研究,有利于服务国家决策和促进我国国际话语权。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从四个方面看数字出版的发展战略研究:第一,从马克思唯物史观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来讲,数字出版作为一个先进生产力具有积极性,决定了相应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思想政治,对于该研究还应加强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理论的论述;第二,要理清全球化背景的全球化理论,斟酌文化全球化的提法,文化不像经济,讲的都是文化多样性,在多样性里和而不同、各美齐美;第三,要将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第四,对于当前数字出版的困境和不足的问题也应该从体制上讲清楚,和改革结合起来。

中国传媒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主任蔡翔从三个关键词谈自己对全球化趋势下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看法:第一是全球化,将数字出版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考察,必须关注经济全球化、政治全球化与文化全球化的关系,也要考虑到意识形态问题;第二是数字出版,数字出版在不断发展,但不管是数字出版、出版融合还是出版升级,它的主体应该是在出版,而不在数字或者融合,不能倒置主体和客体的关系,不能把手段当成目的;第三是数字出版产业的边界问题,数字出版与版权产业、文化产业、内容产业有相互交叉的地方,需要考虑战略高度与执行层面的数字出版边界问题。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认为,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涉及到方方面面,他更建议聚焦一点,聚焦在全球化上。把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回到全球化的背景下更有意义,数字出版想要在内容产业下有所突出,目前来说技术手段不是问题,更多应考虑全球化背景下的深远意义。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认为,在当前我们国家数字出版的状态之下,从全球化视角去研究意义非常大,新的东西很多。他认为要在全球化视野下总结我国数字出版发展可以借鉴的特征性、规律性的东西,再根据具体情况要不要试图在这些方面予以改进和改变;第二在这相关研究设置战略目标时要站在中国特色的背景下,更加突出价值目标、价值理念,比如按照习总书记的启发讲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第三是要突出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怎么围绕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一下、强化一下,解决数字出版散而不强、大而不强的状态。

周蔚华教授指出,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应加强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竞争战略的论述,相较于宽泛的全球化理论,战略竞争理论更应该是这方面研究的理论基础,把我国数字出版放在一个全球化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去考虑;此外数字出版产业的战略发展应该充分体现总书记最新的相关论述,同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全媒体理念和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紧密结合起来。

课题组负责人陈丹、成员张志林对各位专家给予课题组研究的启发和指导表示感谢,他们表示,数字出版一直在发展,概念提法也在不断更新,课题组的研究还需要扩大视野,提升理论,要认识到我们自身的规律、出版的规律、互联网的规律,继续补充完善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周蔚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双一流”建设深研会第一次以出版为主题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就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相互启发,收获很大。

新闻传播学术话语体系创新深研会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科研项目之一,目的在于聚焦新闻传播教育界和学术界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发扬科研“钉钉子”精神,集中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的集体智慧,攻坚突破,期待通过每个具体问题的研讨带动某个领域教学科研的改革创新。自2018年开始,本中心联合人大新闻学院持续推出系列小型深度研讨会,每次一个主题,几人深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