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学术活动

强化舆论监督 维护记者权益 改善媒体形象

作者:郑保卫 时间:2010-11-09

很高兴能够代表新闻院校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亲眼见证期盼已久的“舆论监督维权热线”正式开通。

中国新闻出版报设立的“舆论监督维权热线”,创立了一种面向全社会,吸引公众关注、支持和维护新闻媒体舆论监督行动的好形式,对于强化舆论监督,维护记者权益,改善媒体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为新闻界办的一件大好事,值得庆贺!

“舆论监督”,是指公众运用舆论手段所实行的社会监督。在社会主义国家,舆论监督实质上是人民群众借助新闻媒体对执掌国家权力的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各种社会成员及社会现象所进行的社会监督。它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呼声,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弘扬正气,针砭时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都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新闻媒体作为一种舆论手段在舆论监督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那些在舆论监督方面做出成绩的媒体和记者很受群众欢迎,也很受社会支持。

但也要看到,近些年来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也出现了不少限制、干预和压制舆论监督的情况,致使新闻媒体在开展舆论监督时阻力重重,一些本该实施的舆论监督常常被限制、被封杀。一些被批评监督的单位和个人,甚至采取暴力手段阻拦和抗拒舆论监督,记者在采访中被殴打、拘禁,摄影和摄像器材、设备被砸、被毁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社会上的恶势力,甚至会用极端手段恐吓和报复记者,使其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和侵害。

因此,十分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关注、支持和维护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舆论监督维权热线”的设立,可以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维权热线,可以广泛反映群众呼声,充分调动社会舆论,依靠社会与公众的支持来强化舆论监督,维护记者权益,使那些干扰、压制和破坏舆论监督的行为能够得到抑制和消除。这就把来自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援助、来自司法部门的法律援助与来自社会与公众的社会援助有机地结合起来,对舆论监督形成更加有力的支持。

另外,如果我们能够借助社会和媒体自身的力量设立一个“舆论监督援助基金”机构,还可以把对舆论监督的援助扩大到物质层面,帮助在实施舆论监督过程中遇到困难、风险,和受到打击、迫害的记者解除“后顾之忧”,这就更好了。

当然,作为舆论监督实施者的新闻媒体,自身也要接受社会与公众的监督,同时还要搞好行业自律。近些年来,在一些新闻媒体和少数新闻工作者中就出现一些违背职业道德、损害职业形象的问题,像“虚假报道”、“有偿新闻”(也包括“有偿不闻”)、“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以及在实施舆论监督过程中出现的“侵权”和“敲诈”现象,等等。这些都需要接受社会与公众的监督。“舆论监督维权热线”的设立,可以及时反映社会与公众这方面的意见,对这些职业道德失范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另外,总结和研究国内外的经验,建立新闻评议会机构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行业监督与自律形式。

新闻评议会作为一种新闻行业自律的监督与仲裁机构,以国家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行业规约和评议会章程,对涉及新闻职业道德问题和新闻侵权所引发的纠纷进行仲裁,并监督裁定决议的执行。由于有些评议会机构还吸收部分社会人士参加,因而它还带有某种社会监督的成分。

相信新闻评议会的建立会成为新闻界强化行业自律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为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纯洁新闻队伍,树立新闻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祝愿“舆论监督维权热线”能够办出成效,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