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学术活动

“结构与能动的辩证:数字时代媒介社会学再出发” 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21-03-31

数字时代,媒介在变,社会也在变。在不断的变动中,媒介与社会不再是泾渭分明的论域,在传播学和社会学的学科疆域内部各安其位。数据,平台,算法,不仅重塑新闻业和媒介图景,也变成社会基础设施的元素或基石。在社会研究的视野中,何为媒介,媒介何为?在数字时代的脉络下,何为媒介社会学,媒介社会学何为?这些问题绝非无聊的文字游戏,它们时刻诱惑着研究者,在媒介和社会的交界面一头扎进数字时代的汪洋之中,捕捉结构和能动的交光互影。

媒介社会学处在社会学与传播学的学科互动场域当中,理应从“跨学科”的知识目标出发,不断突破既有的学科边界,探寻媒介的社会逻辑和社会的媒介逻辑。这意味着,在呼应当代多元化的媒介现实、纳入林林总总的中介化传播形态的前提下,我们一方面要拓展多元的想象空间,丰富媒介社会学研究的理论资源,让各种理论传统与方法路径相互激荡;另一方面,对媒介的研究不能止步于“就媒介谈媒介”,而要瞄准“社会分层、秩序、集体身份认同、社会性、制度、支配/控制、人类能动性等问题”,更好地理解“社会如何运行”,想象并践行理想的社会关系与公共生活。

2017年10月,我们在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举办了“重访黄金时代:媒介社会学经典的再诠释”工作坊;2019年11月,我们在福州旗山脚下的福建师范大学举办了“再造传统:媒介社会学的理论图景与多元想象”工作坊。在前两次工作坊的基础上,我们将于2021年金秋时节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三届媒介社会学工作坊,汇聚媒介社会学领域的同道,在“结构与能动的辩证”中“再度出发”。

工作坊现面向学界同仁征集参会论文。本次征稿不设置或限定议题范围,由参会者自由发挥学术想象力,围绕“数字时代”,或者援引社会学理论、从社会视角考察媒介,或者经由对媒介的考察,理解我们置身其间的群体、社会与世界。

工作坊具体安排

1.时间:

2021年10月16-17日

2.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3.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4. 承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5.召集人:

陈阳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白红义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李红涛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6.学刊支持:

《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新闻记者》、《南京社会科学》等

投稿须知

1.参会人数。

本次工作坊接受稿件约10—12篇,须未曾在任何学术会议和期刊公开发表,字数建议为10000—15000字之间,文献格式参考APA体例。

2.时间安排。

有意参与的同仁请于2021年5月31日前提交论文题目和1000字长摘要;我们将邀请专家对收到的摘要进行匿名评审,并于2021年6月15日左右公布评审结果;受邀参会者请于2021年9月15日前提交论文定稿。摘要和全文请发送至工作坊公共邮箱:mediasociology @126.com。

3.参会费用。

工作坊不收取任何会务费,会议主办方将解决参会者的往返交通费用和在北京期间的食宿。

4.联系人及方式。

陈阳,座机:010-82500855,邮箱:mediasociology@126.com。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2021年3月31日

供稿:陈阳

编辑、排版设计:项甜甜

指导教师:孙权 吴衣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