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学术活动

本中心与新闻学院共同举办“气候•传播•互动•共赢——后哥本哈根时代政府、媒体、NGO的角色及影响力”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0-05-18

2010年5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气候•传播•互动•共赢——后哥本哈根时代政府、媒体、NGO的角色及影响力”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新闻媒体、NGO组织的70余名官员、专家、学者出席,共同就气候传播中政府、媒体、NGO三者的角色及影响、策略与方法,以及政府、媒体、NGO如何在气候传播中加强互动与合作,实现共赢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倪宁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哥本哈根会议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兼国际部主任黎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后哥本哈根时代政府、媒体、NGO的角色及影响力”课题组负责人郑保卫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演讲。    

研讨会设置了“气候传播中政府、媒体、NGO的角色及影响”和“气候传播中政府、媒体、NGO的策略与方法”两场学术对话。参加对话的嘉宾除5位主题演讲者外,还有菲律宾气候变化谈判国家代表团顾问、乐施会政策总监费乐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气候变化高级顾问安杰利思,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部主任张建宇,英国《卫报》亚洲环境记者华衷,巴西驻华大使馆主管经济商务、气候变化一秘卡布拉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蒋晓丽。原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院长马胜荣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分别主持了对话会。     2009年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是各国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国政府、NGO和媒体在国际气候传播舞台上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此次研讨会旨在总结哥本哈根会议我国政府、媒体和NGO在传播领域的经验、问题和教训,从而为年底我国政府、媒体、NGO参与墨西哥气候会议制定相关传播策略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这次研讨会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持的“后哥本哈根政府、媒体、NGO角色及影响力研究”课题的一次成果展示。此课题于今年年初启动,是国内第一次从传播的角度,着眼国际谈判,总结和研究气候变化中的传播问题的课题。课题组将向有关机构和部门提交研究报告,以便为促进和推动我国在国际领域的气侯谈判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