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本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著三卷本《新闻长思录》出版

作者: 时间:2005-04-07

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保卫教授所著的三卷本《新闻长思录》,已于2005年3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作者长期以来对新闻理论与实践进行探索和思考的成果结晶,内容是从其研究生毕业后20多年来所发表的学术论文中选编的,共计88篇文章,72万字。

全书根据作者的主要研究方向分为三卷:第一卷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研究”,第二卷为“新闻学基础理论研究”,第三卷为“新闻热点与前沿问题研究”。

第一卷收入的是作者多年来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实践的成果,共25篇论文。通过这些论文,读者一方面可以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过程,认识其开放性、创新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尚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同时,也可以看出作者在该领域的研究思路。

第二卷收入的是作者多年来研究新闻学基础理论的成果,共29篇论文及1篇附录。作者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责任教授,近年来对新闻学的学科地位和学科发展问题关注较多,第二卷收入了几篇相关论文,以期引起学界及全社会对新闻学学科发展的关心和重视。第二卷内容还涉及新闻学基本原理、新闻工作基本原则、新闻事业基本规律、新闻伦理、新闻法制、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方法、通讯社研究等。        第三卷收入的是作者近年来研究新闻热点和前沿问题的成果,共32篇论文及1篇附录。近年来,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作者的研究注意紧密联系当前新闻实践,坚持为传媒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方向。第三卷所选论文涉及信息公开、舆论监督、新闻法制、职业道德、党报改革、都市报发展、新媒体现象、传媒集团化建设等新闻热点和前沿问题。

该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作者在新闻学术活动中的研究志趣和成果,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理论新闻学传承与创新的研究方向。

此书可作为新闻与传播院系师生、新闻实务工作者进行深入研修的参考用书,也可作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上述方向专题研究的辅助教材,同时对撰写新闻学术论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新闻长思录》全书三册共定价66元。

购书联系电话:010-62513020。

联系方式:rendazb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