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本中心专职研究员周建明教授新著的《新疆新闻发展战略研究》出版

作者: 时间:2007-04-11

2007年1月,由本中心专职研究员周建明教授新著的《新疆新闻发展战略研究》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该书采用实地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分析、文献分析等方法,对新疆新闻传播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考察,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疆新闻发展战略的建议:一是加大民族和地域特色新闻的开发,将民族特色与地方特色、时代特色相结合,体现出新疆地方新闻媒介应具的鲜明个性和民族特色。即使是对国内新闻、国际新闻报道,也应尽量选择民族地区的视角,将国内外新闻事件与本地区各种产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民族读者的阅读兴趣相联系,进行富有新疆特色、具有新疆视角的独家报道。

二是重视民族语言文字媒介的建设、更大范围地为少数民族读者服务。重视农民受众的需求,鉴于大众传播媒介在新疆落后地区的特殊作用,它们应该肩负起更多的服务、教育的职责,因此新闻媒介的内容设置上应该加以改进,加大新闻信息尤其是经济服务的力度,加大教育性节目的力度、加大社会文化类节目等。增加深度报道,提高新闻质量,重视对新闻资源的深度开发,作好新闻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在信息传播渠道与日俱增的今天,媒介之间的新闻竞争越来越多地变成了选题差异化的竞争和对同一选题独家视角、独家观点和独家表现形式的竞争,也就是以开发配置新闻资源为要旨的新闻报道策划水平的高低越来越成为评判报纸新闻采编水平的标准和重心。

三是打破地域性、隶属关系所造成的条块分割格局,对区域内现有媒体进行重组整合,包括跨媒体、跨行政所属、跨级别,合并重组成几个媒介集团,减少数量,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做强几个媒介集团,办好几家媒介,打造精品。允许媒介引进内地资金,通过合作制、股份制等方式,扩大新疆媒介的资本金。加强与经济较为发达省市媒介联合,借助外力,交换信息,合作办报,合作制作节目。建立终身学习机制,提高媒介从业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开拓周边地区和国家的报业市场,新疆是我国与周边国家接壤最多的省份,这固然为其新闻传播造成不便,但同时也为新疆地区媒体尤其是报刊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走出国门,不仅可以拓展省级媒介的发行和广告市场,扩大经济收益的范围和渠道,为省级报纸开拓市场探索新的途径,也可以加强新疆与周边地区和国家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新疆和周边地区的经济繁荣;有利于加强中国和周边地区的友好往来,扩大中国在这些区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