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郑保卫教授主编《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论著导读》一书出版

作者: 时间:2007-11-01

郑保卫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论著导读》一书,2007年8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此书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学教材系列丛书之一,书中精选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人在不同时期的重要新闻论著。其中包括马克思的《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摩塞尔记者的辩护》;恩格斯的《马克思与〈新莱茵报〉》、《给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报〉读者的告别信》;列宁的《我们的当前任务》、《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斯大林的《报刊是集体的组织者》、《报刊批评的作用》;毛泽东的《〈政治周报〉发刊理由》、《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刘少奇的《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邓小平的《在西南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江泽民的《在全国新闻研讨班上的讲话》和胡锦涛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等新闻名篇。

为有助于读者阅读,此书在所选每篇论著的前面用通俗明了的文字简要介绍其写作的时代背景及原因,并概括其主要的新闻思想和观点,作为导读参考之用。

郑保卫教授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学教材编写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科责任教授,长年从事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实践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