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本中心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陈力丹教授撰写的《世界新闻传播史》(第二版)出版

作者: 时间:2007-04-11

2007年3月,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站长、本中心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陈力丹教授撰写的《世界新闻传播史》(第二版)一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2002年出版以来已经4次印刷,现在根据世界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修订再版。新版对原有材料,特别是最近几年的新闻业的变化情况做了补充,另外新增了中国、韩国两个国家。这样,详尽论述的国家增加到16个。中国史部分,作者在有限的3万多字的篇幅中讲述从古至今的新闻传播,结构上力求冲破原有的传统,并使用了2006年中国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史部分的增设,也使本书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新闻传播史。第一版37万字,第二版53万字,比第一版增加16万字。

本书材料截至2005或2006年。本书的结构,第一篇是对世界新闻传播的宏观概述。第二至第七篇,以洲或大区域为范围,首先用少量文字概述这个洲或区域新闻传播的发展特点,然后从中选择代表性的国家,较为详尽地叙述和研究其新闻传播发展的历史和特点。本书尝试在论述史实的过程中,呈现各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对新闻传播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