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李沁等:表象、实在与失范:沉浸传播理论范式下的元宇宙实践

作者: 时间:2022-12-08

摘要:从科幻到实践,元宇宙在发展中持续呈现出以沉浸性为特征的丰富表象,也带来对元宇宙理解的混乱和对人类未来的焦虑。本文尝试透过当下元宇宙实践之表象,寻找元宇宙之“实在”,即其本质真相,进而建构一个“原型”(prototype),并解读理想的元宇宙是什么,以此观照当下元宇宙及人类未来的生存发展。去中心化、开放、包容逻辑的元宇宙在技术架构、生态应用、内在机理和历史趋向上,呈现了沉浸传播理论范式的核心逻辑,元宇宙的本质是“沉浸”的。以人为中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所不能的第三媒介时代沉浸传播理论范式下的元宇宙,代表一种对加速社会“异化”深度革新的可能性,重新调整社会加速的时空逻辑与“人-社会”关系,进而带来全球数字时空新面貌、互动新边界与全球治理新格局。然而,现阶段的元宇宙实践也呈现出“失范”趋势,突出体现在中心化与去中心化、虚拟与真实的融合与匹配、人的主体地位存疑等矛盾,实践中的元宇宙与终极的沉浸传播之间还存在显著差距。

作者信息:李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新闻与写作》2022年第10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表象、实在与失范:沉浸传播理论范式下的元宇宙实践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