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李沁等:叙事话语与权力网络的历史互构——美国对华奥运政治叙事体系的形成与演进(1993-2022)

作者: 时间:2023-11-02

摘要:政治叙事作为体系化的政治传播,在政治竞争中与权力互动而建构。中国申办奥运30年历程中,美国对华奥运议程展开持续针对性的国际政治传播,国会立法是其重要手段。该研究开拓性地对国会为主体的政治叙事进行由表及里的交叉分析,在历史维度比对叙事表象的“语义内容网络”与背后的“政治权力网络”。研究发现,过去30年美国逐渐形成一套以对华竞争战略为依托,叙事价值、议题与修辞框架连贯的多层次对华奥运政治叙事体系;在叙事体系的权力关系方面两党形成了主体更迭、议题竞合的对华负面叙事行动网络。叙事体系的话语内容与权力关系交互建构,统一于叙事体系的历史演进逻辑。对华奥运政治叙事从属于后冷战时代美国对华政治传播的实践体系,呈现出历史演进中的逻辑惯性,亦暴露出现实解构中的错位特征,映射出叙事体系背后利益竞争、霸权固守的政治惯习。

作者信息:李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新闻与传播研究》2023年第9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叙事话语与权力网络的历史互构——美国对华奥运政治叙事体系的形成与演进(1993-2022)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