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王润泽等: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新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思考

作者: 时间:2023-03-22

摘要: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时值人类从工业文明到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历史巨变期。新闻学科作为工业革命后诞生的学科,本身有诸多工业文明的痕迹,即以文本的规范统一和标准化操作特征为主。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新闻传播学科要抓住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开端和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脉络,从真正来自实践的问题域出发,在原有新闻学稳定开放的知识框架下,构建新的知识领域,并进行重心的重新布置和偏移,使新闻学的知识创新向基础性、人文性方面偏转,从整体上提高中国新闻学在世界学科领域里的知识贡献度和显示度。

作者信息:王润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原文发表于《新闻与写作》2023年第3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新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思考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