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赵云泽等:情绪冲突视角下青年亲密关系沟通模式探究

作者: 时间:2024-03-28

摘要:亲密关系作为人际关系发展的最高阶段,在这个阶段情绪管理尤为重要。情绪冲突理论的视角能够对此研究带来新的启发。本研究通过深度访谈法,基于情绪冲突视角对青年亲密关系沟通情境中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试图构建出青年亲密关系沟通的负面情绪管理模式。研究发现,在青年亲密关系语境下,期望落差与行为冲突导致了负面情绪唤起,负面情绪的上升因循着“情绪唤起-认知障碍-非理性沟通(情绪宣泄)-沟通终结”的激发路径,沟通倦怠在其中起到了调节作用。个体会通过认知资源投入、认知资源转移和正性认知引入的方式来管理情绪。由此,接纳对方的情绪宣泄并给予情感抚慰,或是能动地转移注意力资源,成了有效冷却负面情绪的手段。本文揭示了引发青年亲密关系冲突最重要的“情绪冲突”的运行机制,对于改善亲密关系沟通具有重要的启示。

作者信息:赵云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中国青年研究》2024年第3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Research on the Communication Model of Youth Intimate Relationship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motional Conflict - CN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