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王斌等:情境化策略:新闻回避的实践形态、媒介动因与生成机制

作者: 时间:2023-04-26

摘要:在数字信息生态乱象迭生、公共危机日益频繁“信息疫情”加剧的当下,许多新闻用户选择了回避新闻。对于新闻业自身而言,新闻回避无疑冲击了新闻公共价值的根基,但对于用户而言,新闻回避更多地被视为一种数字化生存和优化新闻消费体验的情境化策略。本文从新闻回避行为的情境性特征出发,考察了新闻用户的断连型回避、偶遇型回避、策展型回避与监控型回避四种典型的实践形态。在宏观情境层面,新闻回避的媒介动因包括媒介多元化造成的选择困境、平台媒体化造成的信息杂芜与新闻同质化造成的信息过载;在微观情境层面,新闻回避的形成机制主要包含用户的低新闻效能感、高新闻倦怠感与个体特质。短期内,新闻回避有助于疏解用户的负面情绪,然而一旦新闻回避成为惯习,长期而言将不利于公共议题的认知形成与用户的公共参与。

作者信息王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当代传播2023年第2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情境化策略:新闻回避的实践形态、媒介动因与生成机制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