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王斌等:新闻算法生态治理:价值导向、核心机制与体系建设

作者: 时间:2023-10-04

摘要:新闻算法从底层逻辑上改变了新闻业主体间的联结模式,形成了全新的信息生态,需要新的治理理念和治理体系加以规范引导。针对新闻算法生态治理的现状,要树立新闻算法生态治理的价值导向,提升新闻算法生态的透明性;优化新闻算法生态治理的核心机制,在数据收集、分析、排序及评估的关键环节践行透明化;推动新闻算法生态治理的体系建设,增强治理主体开放性、治理规则的可解释性和治理关系的平衡性。总之,加强新闻算法生态治理体系的建设,在治理理念上,对于智能时代的新闻业问题需要从一事一议的运动型治理转为以结构性调整为宗旨的生态型治理;在治理范畴上,需要统筹传统的新闻政策及媒体规制与新闻算法生态治理之间的衔接融通;在治理条件上,对于新闻算法的知识产权和平台公司的商业利益等问题需要建立从企业创新到社会创新的评估标准。

作者信息:王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南京社会科学》2023年第9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新闻算法生态治理:价值导向、核心机制与体系建设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