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王斌等:用户评论会影响新闻选择吗?——一项基于文化资本视角的考察

作者: 时间:2023-04-04

摘要数字化时代,新闻业高度重视用户参与,用户评论已经成为新闻报道的重要关联部分。本文通过深度访谈法,在场域文化资本的视角下,考察了用户评论在新媒体新闻从业者个体认知与新闻选择中的可见性。研究发现,新媒体新闻从业者普遍表达了对于用户评论的负面态度,但他们仍然基于用户评论建立了一套工作常规。用户评论即使在新闻工作流程中具有可见性,但却在新闻选择这一新闻生产的核心环节呈现出相当的不可见性。用户评论并未实质性地改变场域文化资本影响下主流媒体的新闻生产逻辑,反倒成为新闻从业者捍卫其文化资本和职业权威的工具,并且一定程度上固化了传受双方既有的不平等关系。

作者信息王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新闻记者2023年第3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用户评论会影响新闻选择吗?——一项基于文化资本视角的考察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