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杨保军等:论介质视野中的新闻真实

作者: 时间:2023-07-19

摘要:新闻真实是新闻理论研究中的基本问题,近年来传播学物质性研究兴起,激发学界对信息传播活动中介质终端作用的关注。本文从“媒介物质性”视野重新审视“新闻真实”问题,分析了特定传播阶段新闻样态中介质要素与事实呈现及新闻真实的关系。本文认为,介质是影响新闻真实呈现的基础性因素,不同介质影响新闻真实的不同呈现。在历史视野中,介质对新闻真实的“物质保障”持续削弱,介质、符号和技术要素间统合度不断提升,新闻真实的虚拟化程度不断增强。在一定意义上,本文扩展了新闻真实论问题的研究视野和阐释路径。

作者信息:杨保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当代传播2023年第3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论介质视野中的新闻真实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