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杨保军等:作为实践观念的当代中国新闻“时间观”

作者: 时间:2023-11-30

摘要:新闻实践观念是指新闻活动主体在新闻实践中实际奉行的观念。新闻实践观念由诸多具体观念构成,新闻时间观念便是其中的重要观念之一。本文以居于我国新闻业核心地位的“党媒”体系为对象,从新闻规律论、价值论和方法论三个维度探讨了“党媒”指导自身新闻生产传播的新闻时间观念,并深入剖析数字环境下三者在应然与实然层面的发展导向及其相互关系,认为“党媒”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实际坚持的时间观念是:尊重新闻规律、按照新闻规律办事的“全时”观念;坚持正面宣传(报道)为主、追求优良传播效果的“时效”观念;适应新兴数字新闻环境的“多维统一”时间观念。其中,“全时”观念是实践中的基础观念,“时效”观念是“党媒”主体的“灵魂”、标识性观念“,多维统一”观念是应对多维时间变化所必不可少的时代性观念。

作者信息:杨保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当代传播》2023年第6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作为实践观念的当代中国新闻“时间观”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