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刘宏宇、李婧文、白静:媒介仪式的结构化与反结构化——评析央视春晚小品的叙事模式变迁

作者: 时间:2019-01-31

媒介仪式的结构化与反结构化——评析央视春晚小品的叙事模式变迁

关键词:春晚小品、媒介仪式、戏剧叙事、结构与反结构、“神圣逻辑”与“现实逻辑”

摘要:作为媒介仪式和戏剧表现的综合产物,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央视春晚小品借助戏剧化冲突的表现形式承担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社会文化使命,其所采用的叙事模型和策略始终在发生着微妙变化。从总体上来看,上世纪末的春晚小品中对负面问题的介入手法体现出了媒介仪式在阈限阶段的反结构特征,以及戏剧中对于神圣逻辑的消解;新世纪初的春晚小品倾向于在冲突与和解之间引入叙事化过渡,并且用社群性因素改造仪式中的个人因素;而近年的春晚小品则尝试以“仿真矛盾”的方式再造理想的社会图景,进而强化仪式的结构化功能和戏剧的价值教育属性。

发表于《国际新闻界》2019年02期

作者:

刘宏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

李婧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白静,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