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王润泽、邓洁:作为知识的“报刊”:清末民初新式教科书中的报刊叙述(1902—1922)

作者: 时间:2020-07-15

作为知识的“报刊”:清末民初新式教科书中的报刊叙述(1902—1922)

关键词:报刊知识; 清末民初; 新式教科书; 社会化;

摘要:教科书是一个独特的知识空间,也是一种典型性的传播媒介。清末民初新式教科书中的报刊叙述(1902—1922),为探讨近代中国新闻学学科酝酿时期的报刊知识生成方式、传播途径、内容水准、积累与演变过程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清末教科书以旧识比附报刊,在进步思维中编织报刊叙述话语;民初教科书凸显报刊言论价值,引入新闻学,并将报人报业纳入叙述框架,一定程度开创了近代报刊素养教育的雏形。教科书中的报刊知识在社会建构过程中,也助推了学生个体的社会化。

发表于《编辑之友》2020年06期

王润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邓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