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刘海龙等:在效果研究与批判理论之间:默顿与早期传播研究

作者: 时间:2023-05-17

摘要在传播学史主流叙事中,默顿往往作为拉扎斯菲尔德的合作者被提及。但这一叙事遮蔽了默顿20世纪40年代对传播研究的知识贡献。以后来之见,默顿完全可以被视为美国传播学阐释主义范式的一个重要先驱。默顿对宣传、传播议题的关照远远超出了效果研究的视野,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美国传播学,也影响和启发了文化研究、传播政治经济学乃至其他领域的研究。但默顿在理论与方法上的游移,使其成为一个介于效果研究与批判理论之间的灰色人物,难以被任何一个范式的经典叙事重视。

作者信息刘海龙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在效果研究与批判理论之间:默顿与早期传播研究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