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王斌等:修复与交融:基于数据分析的中国新闻业边界工作考察

作者: 时间:2022-11-17

摘要:数据分析作为新闻场域中的一种“非媒体力量”,正在通过监测舆情、描摹画像、测量反馈等方式深入新闻业的日常运作中,不仅对记者的工作内容和新闻生产流程产生了一定影响,进而也触及到新闻业的工作边界和职业权威问题。本文运用深度访谈法,探索式考察了数家典型媒体的从业者以及数据公司工作人员围绕数据分析在新闻业中的应用所进行的边界工作,探讨智媒时代数据分析给新闻业带来的边界变化及其对新闻权威的影响。在新闻业边界工作方面有三个发现,一是媒体人对于数据分析的温和“驱逐”;二是媒体人形成一种折中的“对自主性的保护”;三是数据公司通过不断改进功能以适应媒体和记者的需求而对新闻业的管辖范围进行逐步的“扩张”。新闻业的职业边界变化可以归纳为“修复”和“交融”并行的特点,当前数据分析与新闻业之间呈现出一种“温和的区分”和“互有需求下的交融”状态。

作者信息:王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新闻与写作》2022年第9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修复与交融:基于数据分析的中国新闻业边界工作考察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