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唐铮等: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新闻业:赋能、风险与前瞻

作者: 时间:2023-12-07

摘要: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在给新闻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延续智能媒体的实践,生成式人工智能将通过其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助力新闻内容生产范式转换;倒逼从业者重构职业形态,迭代升级新闻传播业态,并以此最终重构人机关系的内涵,为新闻内容生产关系带来变化。这些冲击在进一步赋能传统新闻业,推动新闻业迈向强人工智能的同时,也带来了传播的信任危机、道德的伦理冲突和平台权力拓展的隐忧。为此,智能规范必须建立,机制监管亟待完善,人类特有的信任与共情也将重新显现其价值,以此规制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技术向善。

作者信息:唐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新闻与写作》2023年第11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新闻业:赋能、风险与前瞻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