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李彪等:大数据背景下舆情治理的智能转向:现状、风险与对策

作者: 时间:2023-07-12

摘要: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社会舆论信息生产环境的活跃,在舆论生态持续变动的大背景下,大数据技术在技术、现实等多个层面驱动舆情治理逻辑转变,并以其动态数据跟踪、深度挖掘分析等功能成为舆论生态空间治理的有效手段。但大数据技术并非万能,处于智能转向初期的网络舆情治理仍面临着信息数据质量难以保证、治理理念滞后于技术应用等现实难题。因此,要在探究网络舆情传播与治理演进逻辑,厘清多元主体互动关系的基础上,整体把握大数据技术的使用理念,通过深化把关人作用、搭建网络舆情信息共享制度等创新实践路径,构建开放协同、多元主体参与的网络舆情智能治理新范式。

作者信息:李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原文发表于《中国编辑》2023年第5期,仅代表作者本人学术观点。以上内容为文章节选,知网原文链接为大数据背景下舆情治理的智能转向:现状、风险与对策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