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赵云泽、蔡璐、杨若玉:“长尾效应 ”下自媒体营销方式探析

作者: 时间:2016-10-25

“长尾效应 ”下自媒体营销方式探析

关键词:自媒体、微博、微信、营销方式

摘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体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功能不再局限于信息传播与社会交往,其附加的商业价值日益显现,并且衍生成一种重要的"长尾"市场。本文梳理自媒体当下营销的主要方式,包括有"利用‘网红效益’创办店铺"、"蚕食传统媒体的广告公关费"、"组织团购"、"Online To Offline"营销、"付费阅读"等,并分析了各种盈利方式的利弊,探索其影响发展的主要因素。从而提出自媒体营销本质上仍是一种伴生于"媒体属性"的"微经济",还是一种"小规模"、"多频次"、"分散化"、"非主流"的方式,自媒体只有在内容产生影响力的基础上,克服其当下传播中存在的"反公共性"等方面的弊端,才能产生持续的附加经济效益。

发表于《新闻记者》2016年09期

作者:

赵云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史论部副主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蔡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杨若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