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2016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01

一、杨保军教授的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成果《新闻观念论》出版。

二、陈力丹教授著《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2015》出版。

三、《法制晚报》采访陈力丹教授:《“丹叔”退休 放心不下学生》。

四、赵永华教授相继赴美国芝加哥、洛杉矶、纽约访问交流。

五、本中心举办“全国报业发展形势与对策”专家座谈会。

六、喻国明、丁汉青著《传媒经济学:中国的学科构建》出版。

七、赵永华教授的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重大项目《媒体国际协作与全球治理中共同话语空间构建:“中俄媒体交流年”战略、实施与绩效研究》立项。

八、陈力丹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

九、陈力丹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

十、陈力丹教授著《精神交往论》(第二版)出版。

十一、本中心研究员、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蔡雯教授参加新闻学院与日本关西大学代表团举行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

十二、王润泽教授参加“第二届中外传播与文化比较学术讨论会”。

十三、钟新教授接受《人民日报》采访。

十四、杨保军、钟新、王润泽等3位教授参加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行的“国际传播学协会2016年会 北京后续会议”。

十五、《重庆日报》专访蔡雯教授:《蔡雯:为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好经验》。

十六、赵永华教授参加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6:中俄新闻教育与传媒发展”学术研讨会。

十七、王润泽教授参加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的国家重大项目“中华民国新闻史学术研讨会”。

十八、《人民日报》专访郑保卫教授:《郑保卫:将学术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之路》。

十九、王润泽教授参加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的“中国广播电视学科建设研讨会”,并做了题为“突出中国广播电视学科的文化和社会特质”的主题发言。

二十、《北京外国语大学校报》报道:2016年冠名讲席教授人选确定人民大学陈力丹等5人入选。

二十一、本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蔡雯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二十二、王润泽教授参加在浙江大学举办的“近代中国报人之路:史量才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试论史量才的社会交往和身份界定”主题发言。

二十三、陈力丹教授的资政建议在《光明日报》发表,此件获得习近平、张高丽、杨洁篪等领导人的批示。

二十四、周勇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业”主论坛的主题发言。

二十五、在本中心与北师大舆情大数据挖掘实验室的学术支持下,美国互动广告局(IAB)与“IAB中国”联合发布调查报告。

二十六、本中心张洪忠、周勇、胡百精教授主持的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立项。

二十七、本中心参与举办《中国人的“爱恨情仇”与社会领域演变报告》学术研讨会。

二十八、赵永华教授赴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新华社柏林分社,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访问交流、讲学调研,执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的出国任务。

二十九、本中心舆论研究承办“新中国舆论学研究三十年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成立三十年纪念研讨会”。

三十、本中心与搜狗输入法大数据团队联合发布《中国网民的信息生产及情感价值结构演变报告》。

三十一、赵永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俄媒体交流、战略传播与全球治理中制度性话语权的构建研究》立项,课题经费80万元。

三十二、杨保军教授《新闻主体论》出版。

三十三、杨保军教授的基地重大课题成果《新闻观念论》荣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三十四、土耳其安娜多鲁大学(Anadolu University)校长京多安教授一行四人到访新闻学院。

三十五、俄罗斯报社社长巴维尔•涅戈伊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三十六、威廉姆·戴维教授在明德新闻楼611会议室做了题为《从学习者出发的媒体教学方式》(Learner-Centered Teaching Model)的报告。

三十七、人大新闻学院师生与日本关西大学师生、人大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共同在明德新闻楼611会议室举办了“媒体与传播教育”研讨会。

三十八、美国国务院主管公共外交与公共事务的次国务卿理查德•斯坦格尔(Richard Stengel)率团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并就“中美人文交流新趋势与媒体角色”话题与学院师生座谈。

三十九、尼泊尔布班查尔大学谢伯德学院代表团一行17人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访问。

四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第三期“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欢迎仪式在明德新闻楼611会议室举行。巴基斯坦青年记者Umar Hayat、WaqasAhmad Bangas、Hassan Arshad、Zeeshan Ahmad前来留学培训。

四十一、2016年澳大利亚沃克利新闻奖获奖记者团来访人大新闻学院并与师生座谈。

四十二、殷强副教授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媒委员会的邀请,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媒介融合期的影像化国际传播”的专题演讲。

四十三、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华短期交流项目开班仪式在明德新闻楼711会议室举行,巴基斯坦青年记者Sanaullah、ZulfiqarAli Turi、Fida·Hussnain Kamran Yousaf、Awais Hameed、Omar Malik、Yousaf Nizami、Sabih ul Hasnain、Hassan Arshad、Umar Hayat、Waqas Ahmad Bangas前来留学访问。

四十四、英国新闻道德联盟主任艾登·怀特(Aidan White)一行来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四十五、“2016年中国体育电视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电视演播厅举行。

四十六、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的“国际传播学协会2016年会·北京后续会议”(ICA 2016 Beijing-Post Conference)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

四十七、第二届“食药安全与传播创新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四十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6:中俄新闻教育与传媒发展”暨“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办。

四十九、“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业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6报告厅召开。

五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业论坛”的第一分论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价值与历史传承”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9会议室召开。

五十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业”论坛的第二分论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中的问题及对策”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325会议室召开。

五十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业论坛”的第三分论坛“数字时代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3会议室召开。

五十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业论坛”的第四分论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教育”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3会议室召开。

五十四、第十二届“中国记者节大型公益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八百人大教室举行。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

五十五、方汉奇新闻史学思想研讨会暨方汉奇从教65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