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科研成果

2017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3-10

一、蔡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新媒体环境下新闻教育改革研究》(项目批准号:13JJD860005),已于2017年2月21日结项(结项证书编号:17JJD031)。

二、本中心参与举办《2017全国“两会”舆情热点、社会认知与情感分布》报告发布会。

三、赵永华教授参加第二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

四、辽宁工业大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力丹做学术报告。

五、赵永华教授参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举办的“当代世界的大众传媒·第56届圣彼得堡读书节”国际学术论坛。

六、匡文波教授出席“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革命与网络强国战略”研讨会。

七、赵永华教授的专著《在华俄文新闻传播活动史(1898-1956)》俄文版在莫斯科大学发布。

八、蔡雯教授、王润泽教授、钟新教授参加于意大利博洛尼亚举行的第三届“向世界传播中国”学术研讨会。

九、本中心2位专职研究员蔡雯教授、王润泽教授赴美国参加纽约州立大学“向世界传播中国:二战期间反法西斯战地记者方大曾学术交流会”。

十、喻国明教授赴广州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做“新闻传播学前沿讲座”。

十一、杨保军教授赴广州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做“新闻传播学前沿讲座”。

十二、陈继静著《法国新闻传播史》出版。

十三、丁汉青副教授的基地自选研究项目“传媒版权管理研究”的成果出版。

十四、本中心新闻传播所所长陈力丹教授的基地重大项目《欧洲五国新闻传播史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二《德国新闻传播史》、之三《法国新闻传播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于2017年4月及6月陆续出版。

十五、蔡雯、杨保军、陈绚、匡文波、赵永华、王润泽、周勇等七位教授的教材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十三五’第一批本科规划教材项目”。

十六、赵永华教授为“中亚国家新闻从业人员研修班”讲授“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

十七、本中心主任喻国明教授、专职研究员胡百精院长、王润泽副院长、赵永华教授等参加了“众智新传 传播中华——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十八、钟新教授出席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十九、本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新闻史学家方汉奇教授 获颁“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二十、杨保军教授专著《新闻观念论》“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

二十一、赵永华教授的专著《大众传媒与政治变迁—聚焦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

二十二、赵永华教授参加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二十三、陈力丹教授做客九江学院濂溪讲坛。

二十四、陈力丹教授出席西安交通大学“新新论坛”第二十二讲

二十五、本中心专职研究员陈力丹教授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首讲“习近平的新闻观和宣传观”。

二十六、周勇教授出席人大新闻学院联合今日头条头条学院共同举办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科新媒体课程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

二十七、钟新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微传播时代网络舆情演变机制的系统动力学研究》立项。

二十八、周勇教授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二十九、赵永华教授参加第四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

三十、本中心专职研究员赵永华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创新与发展专家”研讨会上作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历史溯源与理论创新》的发言。

三十一、本中心专职研究员赵永华教授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题为《媒体与智库“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原理》的发言。

三十二、陈力丹教授获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三十三、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传播学院教授丹尼尔·哈林于人大新闻学院举办了“比较视野下的新闻专业主义”讲座。

三十四、土耳其安纳多鲁大学传播科学学院传播设计与管理系主任尤克塞尔教授在人大新闻学院举办了“学习非语言传播模式的重要性”的讲座。

三十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率中国高端智库代表团访问美国。

三十六、以色列管理大学传媒学院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Alexander B. Pevzner)来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并作讲座。

三十七、尼泊尔ABC新闻电视台(ABC NEWS TELEVISION, NEPAL)台长Subha Shankar Kandel到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三十八、前《纽约时报》记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客座教授Bill Berkeley做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为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带来主题讲座“特朗普与媒体及美国政府与媒体关系”。

三十九、乌兹别克斯坦“扎洪”通讯社社长古里亚莫夫率新闻代表团一行七人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四十、“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Robert Kahn)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互联网变革与人类文明沟通新形态”。

四十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中国人民大学”专题研讨会在学院611会议室举行。

四十二、本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界校友论坛(2017)。

四十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界校友论坛(2017)举行。论坛以“与时代同行”为主题。

四十四、本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本学年第二期教师学术沙龙,主题为“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方法讨论与分享”。

四十五、本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第二期校友讲坛。

四十六、本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第三期校友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