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En

关于中心

匡文波

作者: 时间:2019-12-03

现任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自考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新媒体

任教课程:《网络传播研究》、《手机媒体研究》等。

学历学位: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学术成果

著作

已经出版专著20种。

2001年3月出版的《网络媒体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是最早研究新媒体的专著之一; 2006出版的《手机媒体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是国内第一部和被引用率最高的研究手机媒体的专著。

其他有影响的著作有:《网络传播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第1版、2004年第2版(获得2004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2009年第3版,2015年第4版;《网民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传播技术最新发展及其影响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之一);《网络传播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十五规划重点教材);《网络传播理论与技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电子与网络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网络媒体的经营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手机媒体:新媒体中的新革命》(华夏出版社,2010);《新媒体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颠覆传媒——手机:新时代的电脑和器官.华夏出版社;《新媒体舆论:模型、实证、热点及展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3。

论文

已经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课题

主持并按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传播技术最新发展及其影响研究” 、“手机媒体及其管理研究” 的项目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十五规划重点教材《网络传播技术》的新编,及中国人民大学“985工程”自由探索项目“新媒体中的舆论管理”的研究。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资助计划《中西新媒体发展的对比研究》,正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一代互联网环境下舆论引导与控制对策研究》;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媒体在“茉莉花革命”中的作用机理研究》。

获奖情况

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媒体研究和教学的学者之一;经CSSCI检索,亦是论文论著被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之一(见:《新媒体研究学术圈的引文分析》《国际新闻界》2010年第4期;张国良主编《中国传播学评论》第1辑,复旦大学出版社,P29-39;等)。 入选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联系方式

邮箱: wbkuang@ruc.edu.cn